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

百年孤寂書摘﹣-香蕉大屠殺

is licensed under CC BY 2.0
Chiquita牌香蕉。
Chiquita的前身正是聯合水果公司
「上尉下令開槍,十四根機關槍立刻開動。可是一切都像鬧劇。機關槍咔噠咔噠響,白熱的火花清晰可見,密集的羣眾卻好像突然變得刀槍不入似的,既不喊叫,也不嘆息,只當機關槍裝的不是子彈而是膠囊。突然間,車站的一側傳來死亡的慘叫,打破了大家的著魔狀態;『啊,媽呀。』人群中央爆出一陣地震般的嗓音,火山般的喘息,劇變的怒吼,擴張力很強。

前面的人被子彈打倒,已經趴在地上了。倖存的人不趴倒,反而想退回小方場,驚慌的人潮像一條龍尾巴,與反方向的人潮相撞,反方向的人則朝對面那條街的龍尾走去,那兒的機關槍也不停地掃射。他們被困住了,像大旋風轉來轉去,邊綠四面有條不紊倒地,像洋蔥般被機槍的大剪刀一層層剥下,最後只剩震央存在。」

布恩迪亞家族繁衍至第四代時,來自美國的香蕉公司入侵馬康多這片樂土,他們圈起肥沃的土地,僱用廉價的勞動力,種出最好吃的香蕉,用賺來的錢購置鐵絲網把自己像香蕉園般圈起來。他們嗇於與馬康多的香蕉工人分享利益。

第四代的約瑟.阿加底奧擁有叔公奧瑞里亞諾上校的孤獨氣質,經歷了遺世獨立的青年期後,他如同當年參予革命的叔公般帶領香蕉工人發動罷工。香蕉公司承諾改善,把所有工人召集在空地處召開大會,工人卻想不到等待他們的是一場屠殺。

最後他們的屍身如同香蕉般一條條地被堆上火車車廂,一層橫置,一層竪放。約瑟.阿加底奧在血腥與屍體的餘溫中睜開眼睛,踉踉蹌蹌地跑回馬康多,他遇到的第一戶人家溫柔地給予他一杯水,卻堅信他出現幻覺:香蕉公司早已公告全城,勞資雙方達成協議,全體工人和平解散歸家,沒有一人傷亡,沒有一人傷亡。

約瑟.阿加底奧躲回家中,藏身吉普賽人的小屋中,追捕罷工領袖的軍官還是找來了布恩迪亞的大宅。他們走過大院,走進客廳,開啟隱蔽的吉普賽人小屋的門扉,用手電筒的光柱橫掃其中的無邊黑暗,掃過書籍、灰塵、與約瑟.阿加底奧眼中的絕望。

軍官說,這房子好多灰塵,看來很久沒人住了。

只有布恩迪亞家族看得見約瑟.阿加底奧。除此之外,他不被任何人所見。他成了歷史的亡靈,遊盪在布恩迪亞家的活幽靈,似乎活著,卻被所有人遺忘。

魔幻寫實的筆法,宛如魔法世界中才會出現的劇情,卻寫實得教人落淚。


[25th March 2014 更新]

自從324警方鎮壓行政院民眾後,香蕉戰爭的故事在PLURK上流傳。以下補充這段情節來自的歷史。


1928年12月,哥倫比亞香蕉工廠的工人為了爭取薪資及工時罷工抗議。哥倫比亞政府派來首都軍隊。他們如同書中所述,在抗議廣場四角的建築物天台架起槍械,封閉所有通往外界的街道,全面封鎖廣場(The troops set up their machine guns on the roofs of the low buildings at the corners of the main square, closed off the access streets),經過五分鐘的警告後,朝著廣場中聚集的工人、其妻子及他們的孩子開火。(after a five-minute warning opened fire into a dense Sunday crowd of workers and their wives and children who had gathered)

死了多少人?軍隊指揮承認死了47人(General Cortés Vargas, who commanded the troops during the massacre, took responsibility for 47 casualties)倖存者及各種歷史記錄則指向300至2000名犧牲者,因為,軍隊把不少屍身拋進海中。(Survivors, popular oral histories and written documents give figures 800-3000 killed, adding that, the killers threw them into the sea.)

最有趣的是,有位官員宣稱死者有九名:八位公民及一位警察。(Another version by official Jose Gregorio Guerrero said that the number of dead was nine: eight civilians and one soldier)(你看,警察也是會受傷DER)還補充別人誇大死亡人數。(Guerrero added that Jorge Eliecer Gaitan had exaggerated the number of deaths)

History repeats itself。歷史由當權者書寫,無人記得的傷為將如同約瑟.阿加底奧,自此成為歷史的亡魂,雖生猶死。


[29th Nov 2017 更新]
以前我以為都是小說參考現實,現在才知道其實是現實抄襲小說

#紅黃藍幼兒園 #家長誣告幼兒園 #閉路電視斷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留言!歡迎來玩噢^_^